川止山行

劝人大度,天打雷劈。

论粉丝群体重视官媒现象背后的社会偏见




给你一次机会,你是否想要将你眼中的所谓“流量”、“偶像”推下深渊,万劫不复?


犹豫了?


那如果……前提是无需付出任何代价呢?


心动了?


或许你已经做过,或者……正在做。







“魔鬼者何?就是尔等所拜祭各菩萨偶像也。①


偶像,

谓一种为人所崇拜、供奉的雕塑品,

所以,ta需要完美无瑕疵;

比喻人心目中具有某种神秘力量的象征物,所以,ta可以从物质力量上升到精神力量;

也指一种不加批判而盲目加以崇拜的对象,

所以,ta们鱼龙混杂;

特指一种传统的信仰或理想,

所以,脱于世俗之外,万人追捧。


粉丝

供奉者?崇拜者?追捧者?信徒?

fans音译  爱好者

源于热爱,终于热爱

只是热爱,也只因热爱。




为什么我这么迫切地想要去说清楚所谓偶像和粉丝的定义,或许是因为我在月球背面看到了太多坑洼,又或许我什么都没有看到,我不知道。




“存在即合理。”②我至今坚信。


当一批又一批偶像明星涌现,再随时代更迭飞速流逝,成就了无数人的青春,温暖了时光。


没有人永远年轻,但永远有人正年轻,世上的人林林总总,但总会去热爱一些东西,被一些光吸引。


正因为他们身后有光,才吸引了千千万万追光者的热爱。


存在即合理,或许你没看见,不是没有,别急着否定一切。


“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”③最近很多人喜欢在一篇文章后面没头没脑来这么一句,好像很高级、很深沉,堵住了一些正要开口的君子,塞回去一些未说出的高谈阔论。


这句话很好,表现出现代人在开口之前的理性思考。


但是,这句话本身并不完美,因为有谁能同时看到正方体的六个面?这样来说,所有龙虾都该掐头去尾,蜗牛也该砍去触须,法官律师直接失业流浪。


“您别说话!为什么?你不了解啊。”


未先开场,我已跑题。


下面是正经的。(上面也挺正经……)


劳驾您再看看题目,“粉丝群体重视官媒现象”,一些混迹饭圈多年的前辈或者刚刚涉足的朋友一定会发现,如果某明星被官媒表扬或在一些官方平台露面,必然大肆宣扬,恨不得出圈挥旗呐喊。


官媒是什么?代表了权威、真相、正面,影响力无疑是巨大的。


“我为什么还要为女权发声,因为我仍需要站在这里争取女性的正当权益。”④就像这句话里说的,如果偶像群体得到了大众的足够尊重与理解,粉丝便duck不必东奔西走,在官媒下刷评论,做任务,换取那么一点点正面影响,改变一点点大众的刻板印象。


前一段时间,有一位歌手在某节目中说:如果我不来是这个节目,一辈子没人知道我自己写歌吧。


嗯。很苦涩的自嘲吧。


不得不说,利刃在口舌与偏见面前不堪一击。


偏见,发生在家庭、学校、办公室、社会,无处不在,无孔不入,甚至在你的心里占据一隅。


那些“驰名双标”可谓典例了。


我没办法去改变全社会的思想,但我想我是不是能做那么一点点事,至少让你看到了,我就是成功的。


“论粉丝群体重视官媒现象背后的社会偏见”,其实我什么都没说,可能也没人能看见,那么就用来警醒自己——做个善良的人,生在人世间,你我皆凡人。


挥拳须止于他人鼻尖。


热爱便可奔赴山海,源于热爱,只因热爱。




你点开评论的时候


你敲打键盘的时候


屏幕里的一切与你无关


你没有丝毫负罪感


切记  


这一切与你  息息相关。


it is not what we hate will ruin us,but what we desire.⑤


以上,鞠躬。








*本文所有引用已注明出处,仅针对文字本身进行评论,与其他无关,望知。

①语出太平天囯杨秀清萧朝贵《救一切天生天养中国人民谕》

②黑格尔

③《陈情令》台词

④这个不是原句,没有找到出处,欢迎指正

⑤尼尔·波兹曼 《娱乐至死》

*本文所有引用已注明出处,仅针对文字本身进行评论,与其他无关,望知,如有不妥,请……算了,你们想pen就pen吧……


评论

热度(2)